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抖動黑卡

抖動黑卡

(摘錄自 http://www.fotobeginner.com/1291/how-to-use-black-card/2/ )

因為相片被黑卡遮蓋的地方與沒有被遮蓋的地方存在著巨大的曝光值差異,因此會出現一道明顯的接縫邊,非常礙眼和不美觀。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可以 抖動黑卡,以淡化接縫,讓相片看起來更自然。但要留心的是,如果使用方法不當,有可能令照片出現黑卡的痕跡。因此,動作不可太慢,以免被攝入鏡。當然,要 令黑卡使用得完美,多多練習為必然的途徑。

上下抖動黑卡以淡化接
上下抖動黑卡以淡化接縫。

使用黑卡的注意事項

  • 盡量使用三腳架
  • 使用快門線(或遙控器、或延時曝光)來令自己有充份準備
  • 在按快門之前就要抖動並控制好節奏
  • 抖動黑卡的幅度要因應場合而有所改變. 如果兩個區域之間的光差不大的話, 抖動的幅度就小一點; 相反, 光差大時抖動幅度也因應而要大一點, 以營造更自然的效果。
正確使用黑卡的效果。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eert/4146705935/} Tree{/link}
正確使用黑卡的效果。 By Tree

其實,只要多加嘗試,黑卡其實不難用。大家只要多多練習並做足準備也可拍出美麗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