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按快門前的5個考慮

摘錄 : http://www.fotobeginner.com/7319/great-photo-tips-123/

拍攝前要考慮的元素

(一) 拍攝模式?光圈先決?手動模式?

A-Mode (光圈先決),透過光圈來控制景深,快門由相機自行設定。

(二) 測光應該用甚麼?測光測在那裏?

要把中間的光源作為相片的焦點來吸引眼球,中間的部份應該是曝光正常的,這時選擇用「中央重點測光」或是「點測光」,配合曝光鎖(AE-Lock)來作測光標準,測光應該在相片中間位置。

(三) 光圈、快門、ISO應該怎樣設定?

雖然身處的現場環境暗,但我們要正確曝光的地方有光源不太暗,因此光圈不用放到最大,f/3.5、f/4等應該可以,而快門要留意是否達到安全快門,有必要時可以推高ISO值。

(四) 用甚麼構圖?

利用「相框構圖」會有很好的效果。

(五) 對焦點應該在那裏?

用大光圈的一端,光圈大會令景深變淺,要令普遍清晰,要確保對焦點前後也於景深範圍中,
「對焦點」並不一定等於「測光點」,若果對焦點跟測光點不同,我們便要利用「曝光鎖 (AE-Lock)」了

(六) 按下快門拍攝並檢視曝光

按下快門拍攝並檢視曝光,若果有需要可以+/- EV來作微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